沙發是客廳的絕對主角,一款好的沙發不僅用起來舒適,使用年限也長。時尚漂亮的外觀還可以收穫一波讚美,因此,沙發的選購上就需要特別注意。

在選購沙發時,如果知道從哪些方面去判斷好壞,就不會一臉茫然,也不會因為選到了高價低質的沙發而後悔不已。

判斷一款沙發的好壞並不難,但是如何挑選到品質優良的沙發工廠,就考驗你我的經驗了,從下面幾個方面入手,基本就能選到最優質的沙發工廠

1、沙發尺寸是否為客製化?

在選購沙發前,需要測量可放置沙發位置的尺寸,考慮清楚是否需要給前後左右留空,茶幾、電視櫃、茶幾或者立燈的位置是否需要預留,大概需要預留多少,再考慮是選擇123組合的沙發還是L型沙發更合適。

把尺寸記下來後,把這些需求跟工廠說,然後問工廠能否客製化尺寸,有個工廠是不做特殊尺寸,所以要問清楚喔。



2、沙發面料是否選擇多樣
沙發面料有非常多種,主要分為布沙發、皮沙發與貓抓布沙發,皮沙發的觸感親膚柔軟,擁有亮面的視覺效果;而布沙發是帶來霧面的視覺,紋理選擇多樣;貓抓布沙發是近幾年討論度極高的面料,擁有高抗汙與高耐磨係數,因此不管是有飼養寵物的還是有小小孩的家庭,都非常適合這類的高機能布料。

很多人選購沙發顏色時只考慮到自身喜好或者是否耐髒,沒有考慮到客廳的整體佈局。在選購沙發時一定要跟客廳的裝修搭配,可以根據窗簾的顏色、背景牆色、地板顏色來選擇沙發的相應顏色,一般是選擇相近色或者對比色,客廳色系以不超過三種為宜,建議拍一些客廳的照片,最好是把燈全部打開,連地板都要拍進去,這樣服務人員才可以幫你搭配出合適的配色。

3、沙發材料是否耐用
沙發用料是直接決定沙發使用壽命的關鍵,如果使用劣質的沙發材料,那會直接影響到沙發年限。而沙發是每天使用率最高的家具,因此選擇沙發時一定要選擇堅固耐用的材料。比如說木材的厚度、泡棉的密度或是打底的方式。沙發的保固也要特別詢問,除了保固年限外,保固的範圍也要特別注意,像坐墊泡綿是大家最在意的部分,一定要特別詢問是否在保固範圍內。除了考慮材質耐用性外,還要注意沙發材料是否有相關無毒檢驗。

版主前一陣子裝修房子,深知買沙發一定要到工廠直營的門市直接購買,因為種類多,而且跟工廠直營的廠商購買,後續的售後服務與保固都比較有保障,建議大家到工廠直營的商家挑選沙發。

這間位於新竹的展示間非常大推,款式選擇多,服務人員專業,是我第二次來買沙發的好店家。

就線上預約在周末前去給試坐,位置很好找,車子也好停車,賣場也夠大,每個沙發都好喜歡喔!!

現場的接待人員的也非常專業,像我詢問了很多有關沙發結構的問題,接待人員都會很詳盡的介紹,我的提問都可以很快回覆,對於我這種急性子的個性,簡直大加分。

之前去其他沙發賣場,感覺店員只想賣出沙發,都沒有好好介紹與回答沙發問題。

這間沙發工廠對於我們這種小空間的買家,服務真的很周到,對於不同裝潢需求的用戶都可以從中獲得很好的購買體驗,同類型沙發相比其他沙發賣場而言,CP值相對高,非常建議大家來這裡挑選家中的沙發。

尤其這間沙發工廠可以客製化任何的沙發尺寸,還可以依照你客廳的大小與配色來做建議,尤其小編的客廳尺寸偏小,賣場展示的對我來說都太大了

但是賣場服務人員會親自調整尺寸,給我最適合的大小,因為我選擇的為2人座的沙發,空間的運用就很重要了,所以前往賣場挑選沙發前,記得先丈量一下放置沙發的尺寸,這樣就可以現場討論出最佳的方案喔。

綜合評比:


評比項目

評分(五星為滿分)

賣場產品數量

★★★★★

製作時間速度

★★★★☆

師傅安裝速度

★★★★★

產品CP值

★★★★☆

我覺得沙發選得好對於家裡就是畫龍點睛的效果,家中的客廳只要經過精心安排,創造出最佳的居住的空間,好的沙發就是點綴空間的幫手。家是一個能讓彼此,都能感覺受舒服、放鬆的地方~~~選好沙發就是這麼簡單!

相關預約諮詢的聯繫方式如下,請大家參考喔

HOR771516DVE15EF

新竹東區家具行推薦訂做不知道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歷,逛家居店看到各種好看的沙發,超級喜歡,一旦搬回家,就開始捶胸頓足,發現尺寸不合適,和客廳不搭配。沙發是整個客廳的靈魂角色,但市面上沙發款式繁多,如何挑選到合適自己的沙發?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1、提前量好尺寸

為了避免以上的問題,新竹東區家具行硬式床墊工廠在購買沙發之前,你一定要提前量好。如果你有專門的設計師,可以依照設計師的建議來選購,如果沒有設計師,一定要記得先測量尺寸,然後根據空間來挑選合適的款式,特別是小戶型。

2、沙發款式挑選

沙發款式大致上可分為【兩人座沙發】、【三人座沙發】、【L型沙發】、【單人椅】,不同的戶型所搭配的沙發款式自然不同。

【方案一】小戶型適用:【兩人座】或【三人座】 新竹竹北家具設計推薦

小戶型面積比較小,如果選擇大沙發會顯得很壓抑,因此兩人座沙發或者三人座沙發更適合小戶型的客廳。

【方案二】大又方正格局適用:L型或「3+2」 新竹北區家具行L型沙發訂製

當客廳空間夠大又方正,可以擺上一張L型大沙發,能享受可以坐又能躺的舒適。

新竹家具行簡易單人課桌椅工廠直營沙發要和客廳整體裝修風格一致,顏色相近。

3、分辨沙發品質好壞

對一般非專業的消費者來說,想辨別沙發的好壞有些許難度,可以透過幾種簡單的標準作為依據。

1)親自試坐

新竹香山家具行訂製在店鋪挑選的時候,可以親自去試坐一下,注意久坐起來或者用手下壓後,坐墊恢復是迅速還是緩慢。如果品質好的沙發一般不會產生噪音,並且被按壓也會迅速回彈的。

2)檢查細節

有些沙發會在不明顯的位置使用次等材料,新竹香山家具店訂製所以一定要仔細檢查沙發不顯眼的位置,比如夾縫、連接處。如果連細節都做到完美的話,這樣的沙發是可以買的。

玨一個二十出頭的小伙,長相一般三五青年,跟普通農村男孩一樣。二十結婚,有一可愛的小兒子。結婚以后由于種種原因分居一年。感情和婚姻也走到了盡頭。當他對這個世俗而現實的世界失去信心的時候老天卻跟開玩笑似的安排了一場意外…… 手機響了。“喂,怎么了?”,“到我家來吃飯”,“哦”,“好了,快點兒過來!”玨掛了好哥們兒木子的電話就出門了。 玨敲門進去,發現好多人。一幫男孩兒只有一個女孩兒,都是木子的同事。 “你好,我叫祺”“哦,你好,我叫玨”跟阿力打完招呼。木子和另外一個男的已經把飯做好了。吃飯期間打量了一下這群人,發現那個女孩兒和另外那個男的關系很近玨以為是情侶呢! 吃完飯閑聊中才知道那個男的叫P,女孩叫玲是外地的。不一會兒又來了個上次玨見過的一個男的叫小。一起我們坐了一會兒后大家說去哪兒玩兒,玨就邀請他們去朋友歌廳玩兒! 玨在去歌廳的路上才從木子哪兒知道了玲單身剛分手不久。到了歌廳玨已經提前打電話訂好了包廂,點好了酒水都在哪兒開始瘋玩了。 不一會兒玲出去半天了,玨怕出什么事情,就出去找玲。結果玲找不到包廂了正好碰到玨出來了!他們回到了包廂,不一會兒都喝的差不多了!玨跟玲說了很多話包括自己的快分手了但是還因為有個孩子一直拖著。小劉纏著玲,玨感覺到玲煩小劉。就叫玲跟他跳舞,那一瞬間玨發現玲特小!一米六左右。之后玨就點了一首《知心愛人》打算跟玲唱,其實在那幾個瞬間玨已經對玲產生了好感。結果也被大家攪的沒唱成。最后祺喝醉了!玨讓扶到他店里睡,結果玲和P非要扶回去。沒辦法玨就叫了朋友的車和木子把他們送到了他們住的房子里,走前玲說到了發條信息。 最后玨送木子回家后,自己回到了房里。這時玨發了一條微信給玲,其實他們在歌廳玨就要玲加了微信。那晚他們聊的很遲很遲,玨感覺就跟玲有說不完的話…… 后來因為都忙玨再也沒有跟玲見過面,玲回老家了,他們一直微信和電話聯系。有時還發個視頻,當玨看到視屏里的玲時心里特舒服也很開心,有時候什么話也不說就這樣靜靜的看著玲在那邊可愛的做著鬼臉。感覺很幸福玨發現自己喜歡上玲了。 后來玲要回來了,回來的那天玨去接了!接回來之后的一個禮拜他們再也沒見過面。 直到中秋節那天,他倆說好了一起煮餃子吃的,結果一下午玲沒有聯系!正好木子叫玨一起吃了飯!玨心情很不好,吃完飯木子拿出了酒要跟玨喝,玨知道酒量不行。但是就當借酒消愁了!喝醉了一個人回房睡覺就行了!反正習慣了一個人!每喝一杯酒玨就會想一下玲。就這樣不一會兒玨醉了!突然手機響了是玲打打來的,玨猶豫了半天要不要接,木子說接吧,“喂,你干嘛呢”,“你哪兒呢?”,“我街上呢”,“我喝醉了也街上呢!你等我我來找你”掛了電話玨就一路跑著到街上去找玲不知道哪兒來那么大勇氣,木子緊跟著追玨,可玨個高腿長跑的快不一會兒不見了影。 玨看到了玲直接從馬路欄桿上垮了過去,到玲跟前玨抱住了玲,玲也緊緊的抱住了玨。這一刻玨感覺好溫暖,一會兒木子來了!玲讓木子帶玨走。玨不走說了句:她不管我,之后就一個人走了一段路坐在了樹后面的路邊,這時手機又響了是玲打過來的“你要我怎么管你”,“你哪兒呢我來找你,你在哪兒等著”玨又飄著腳步去找玲最后木子跟玲把玨扶到了玲床上,這時祺過來了“玨你怎么了”“你出去”玨大聲喊到,“對不起,祺,我喝醉了,對不起” 玲給玨蓋好被子倒了水,玨覺得很冷很冷抖的厲害,玲就一直抱著玨,迷迷糊糊玨就睡著了!醒來一看沒一個人,桌上放著一杯水,胃藥,糕點。剎那間玨感動了,第一次喝醉后有女孩兒這樣細心的照顧。給玲打電話玲在酒店呢!于是又暈暈乎乎的去酒店找玲了!那晚在酒店兩人聊了整整一夜。玨發現自己愛上了玲。 慢慢的他們的關系說不清道不明了。有時候玨會陪著玲爬山,當玨想玲的時候或者不開心的時候。玨會走陪玲走過的那條山路。 一天玲說肚子疼,剛睡的玨穿了衣服就起床了,到超市買了紅糖買了面包和暖水袋。進屋時玨看到玲滿頭的汗臉色蒼白,頓時玨感到心疼玲,玨燒了開水裝了暖水袋給玲暖上,又沖了紅糖水喂玲喝。那一夜,玨靜靜的守在玲身旁不斷的給玲把被子捂嚴實,看著玲汗滴從哪憔悴的臉上滑落下來時玨恨不得疼的是自己。 一次,玨打電話給玲卻關機了。玨很擔心玲就跑到街上找遍了所有他們一起去過的地方,找到房子里玲房子里時,玲正好給沒電關機的手機充電呢! 一天晚上,玲公司同事聚會去酒吧玩兒。玨不放心玲一個人去,就送玨到門口,直到等到她同事來了,玲同事問玲送你那男的是誰,玲很自然的回答到是祺朋友。玨瞬間感覺心碎了有種說不出的委屈…… 玨還是怕玲一個人喝醉了危險,玨就在酒吧附近的街上轉悠著等著玲,玨怕自己被玲同事看到了玲難堪,躲到樹后面又躲到街后面轉悠著有躲到垃圾桶后面,北方秋天的夜其實很冷的,玨從晚上九點多等到深夜十二點。玲見了玨在于人的街上給了玨一個擁抱,或許是給玨的一個安慰吧! 有一天,玲發信息說我跟你說個事,玨隱隱的猜到了些什么!玨回到等我上來了再說。玨到了玲房子里玲說她答應她老家一個追她好久的男孩做那男孩兒的女朋友了!玨什么話都沒說只是淡淡的笑了笑。 其實玨早就聽玲說過那男孩,說跟那男孩在一起的快樂時光。玨總是靜靜的聽著,其實玨心里疼的已經碎了!玲跟玨說了好多次不在聯系要玨放棄,可玨總是堅持了下來。哪怕再疼也要堅持下來,玨堅信有一天玲會對他好的。 有時候玨和玲去逛公園當玲說冷的時候玨哪怕自己再冷也會把自己的衣服披到玲身上。總是笑著說不冷。下雨的時候玨總會用自己的衣服把玲包裹起來生怕玲被雨淋濕了!遇到困難玨總會對玲說天塌下來有我大個子頂著呢!沒事兒的。 這樣幸福的生活沒過幾天,玨收到了玲的信息說公司要把她調到鎮上去工作。走的那天玨幫玲收拾好了行李,買了棉被等生活用品,送到了玲上班的地方,玨幫玲鋪好了床鋪收拾好了一切。之后有時候玨會給玲帶去些零食之類的。 元旦那天早上,玨發信息給玲要打算去找玲玩兒,結果玲上班沒時間。玨也就干活忙去了,那幾天玲忙也沒怎么理玨。過了一個禮拜吧!玲回來了,玨馬上去找玲了!玨一直在幻想玲會給自己一個擁抱,結果還是失望了!其實分開的這段時間玨很想玲的!這次見到玲玨就想抱抱她,親一下她的臉頰,輕撫她的秀發。結果玲總是閃躲,說‘不行’。“好吧,是因為他吧!”玨心很疼打算要走了,玲送出門說了聲抱歉。玨大步往前走沒有回頭,晚上玨說了自己打算放棄了,也卸載了微信。其實玨的心碎了。玨一直在想:陪在玲身邊對玲好的除了玨在這個城市里就再沒有第二個人了!你的小男朋有在哪兒? 后來的兩天玨發現以前十點過就睡覺的玲這兩晚卻十二點扣扣還在線。玨又開始思念,其實這兩天是玨最難熬的兩天,每一分每一秒都是漫長的!第三天早晨玨就去找了玲,因為玨不想看到玲熬夜。那天他們玩兒的挺開心的,晚上木子喝醉了打電話要玨跟玲過去,進去時木子已經喝醉了在沙發上躺著,玨燒了水泡了茶他們就靜靜的坐著,玲說冷玨就把自己的衣服披給玲!等木子醒后玨就送玲回家了! 第二天因為玨跟玲開了句很過分的玩笑,玲生氣了玨一再道歉都沒用,玨頓時不知道該怎么安慰玲了!玨一直悄悄跟在玲后面,過街轉角玨不小心踩了玲一下,這時玲轉身對玨努喊到:“故意的吧!那我站這兒你再踩兩腳”玨被眼前這一幕嚇得不知所措了!一直跟玲到房子里,玲進屋就收拾東西,玨悄悄的坐在墻角一支又一支的抽著煙,心里很難過。難過的是自己這樣了還要為什么一直跟在玲后面。心很疼總是會想起那一幕。玲“對不起還不行嗎”,玨“不,是我錯了”,慢慢的都又把情緒緩和過來了。玲要走了,玨帶玲去超市買了把傘對玲說:“沒有我的雨天讓它替我為你遮風擋雨!”就這樣玨送玲上了公交車,其實這一天內玨很少說話一直靜靜的跟在玲后面。 每當玨看到通往玲上班的鎮上的公交時恨不得扒上去找玲。 玨想找玲聊聊天一直發信息沒有回快十一點了玨打了個電話給玲,玲說跟同事看電視呢,沒玩兒手機。玨就掛了電話。不一會兒玲又打電話給玨解釋,從頭解釋到尾玨就一直傻笑著聽她解釋。 其實玨老婆提出離婚,玨被逼上了絕路。玨很煩,沒想到終究會來的這一步來的有些快了。玲母親打電話叫玲記住玨是個有家室的人。玨頓時感覺生活絲毫沒有給他一點點希望。玨感覺到自己的整個世界都要崩塌了!玨想玲陪他說說話可是還是說了要玲早點兒休息,玲跟往常一樣欣然說了安叫玨早點兒睡。可誰知道玨這時特別渴望能得到玲的安慰…… 玨默默的跟自己說了聲晚安,又怎么能夠睡的著呢!玨有時候回頭看看自己是多么的狼狽不堪…… 玲總給玨一種琢磨不透的感覺,若即若離無法摸清。 玨總會獨自一人在寂靜的夜里,點燃一支煙戴上耳機把音樂調到最大聲,聽著他們聽過的那些歌曲…… 玨不求結果的去愛去守護,或許在別人眼里很賤。但他都不在乎。玨一直以為玲會理解自己的,最終玲還是在乎世俗的說詞提出了遠離。大熱的夏天玨的感到很冷很冷,不知是心冷還是身體冷。感覺自己的心跟死了一般寂靜。 在這個平凡的世界里,誰都逃不掉世俗的說詞,愛總會世俗被扼殺其中。這混濁的河水再怎么清澈人都會認為它是不干凈的。到最后以無奈而告終。玨只能無奈沉入河底,漸濁的河水是否能夠有澄清之時。灰白色的煙灰霎時落地。 如果卻沒有如果時間只給了無奈的結果!

中秋夜月 文/快樂人生海云 朋友,你做過相同的夢嗎?那些逝去的,化成永恒的夢境? 我的夢又回來了。四十年來,我做過無數次這個相同的夢。這夢是那么真實清晰,那么溫馨甜美;似一泓甘泉在我軀體里流淌,似一幅圖畫幻成永久的記憶。 我曾在一首小詩中這樣寫道:“記得那是四十年前的秋天,八月的月光,也像今天這么明凈繾綣。在故鄉那撒滿野花的山坡上,我們第一次感受到彼此的溫暖”。啊,四十年過去了,匆匆地來,匆匆地去。人生如薄霧輕煙,被歷史的長風吹散,悄無聲息,不留紅塵點點;只有這無瑕的中秋夜月,仍在高傲地光明,仍在驕傲地燦爛。四十個中秋佳節,四十次花開花謝,我心依舊,皓月依然。中秋又到了,最美莫過中秋月,情到深時月更圓。我和妻默默地計算著時日,盼望著普天同慶的日月輪回,重溫四十年前那個美麗的夜晚。 因昨夜飄落著絲絲細雨,才把大地洗滌的一塵不染,更增添了中秋的夜韻。晚霞尚未完全隱去,一輪圓月已爬過樹梢。我們沐著輕風,浴著月光,踏上了故鄉小鎮那一片山坡。夜色漸濃,皓月當空。山坡上,一簇簇野花在月光中揺曳,與皎潔的月色相融,竟分不清哪是花姿,哪是月影;有蟲兒婉轉歌唱,有夜鳥雙雙歸鳴;清風吟明月,流螢伴疏星,好一個中秋望月夜。 甜甜的夜色,嬌美的夜月。月似人,人似月;她眼含秋波,微露笑靨,斜斜靠在我肩上;柔潤的秀發,甜美的呼吸,無不透出青春的美麗。沒有海誓山盟,沒有信誓旦旦,只有廻腸蕩氣的溫暖;握著滾燙的手,感受那劇烈的心跳,領略這天人合一的永恒。所有語言都那么蒼白,任何話語都那么多余,天地靜的那么甜蜜;一切都停止了轉動,只有急促的心跳,緊緊的依偎…… 四十年過去了,如清風悠悠,似朝露暮靄,此刻又是中秋夜。望著老伴鬢間泛起的白發,不由情不自禁:你那滿頭的青絲哪兒去了?你那燦爛如花的笑靨呢?時光易逝,韶華已去,四十年風風雨雨,四十年不離不棄。淚眼相望中,仿佛又回到那山花爛漫的山坡,看那光與月的守望,聽那心與風的細語;我們笑著,笑中透著無奈的苦澀和心酸,守護著那份真誠與永遠。透過漸漸消散的余暉,我們默默地凝視著天空;夜幕中,正懸掛著一輪圓月。最美莫過中秋月,月正圓,夜正濃。夜月還是那么美麗,夜空還是那么多情;夜風如歌,夜色如雪,夜月如夢…… 丹桂飄香話中秋 文/花香蝶語 金秋送爽,丹桂飄香。在神洲舉杯迎接“中秋節”來臨之即,大街小巷、商場都充滿一種濃濃的節日氣氛。中秋前十天,家鄉人民廣場東路邊就搭起了一些紅、藍、綠、黃色組成的十來個月餅攤店,蘋果、葡淘、梨子、青棗、橘子、核桃等琳瑯滿目,此起彼伏的吆喝聲,增添了喜迎佳節的熱潮。中秋節不是所有人都能夠回家團圓,因工作在外小假時間短,好多人不能相聚桑梓。九月四日那天,收到女兒從北京寄回家中的中秋月餅禮盒,心中有驚喜,也有想念。 丹桂飄香的時候,是想家的時候,總是盼望著一家人能夠團聚中秋節。那時,回家和老人團聚的時間少得可憐,總是忙與一份不易的工作與自已的小家。記得小時候,爸爸、媽媽在中秋節這一天,都會為我們做月餅、炸油糕,做上一桌豐盛的飯菜。身為老師的他們,為教育事業辛苦了一輩子,退休下來,還為兒女操持家務。那時,家里生活并不富裕,只要能吃到這些我們已經很滿足了。八月十五的晚上,我們將買來的水果、月餅分別用瓷盤裝好,擺在一個小方桌上獻月亮,這時全家人就圍坐在農家小院,在高大的槐樹下賞月,聽媽媽講故事。她說:月亮里有個桂花樹,還有一位漂亮的嫦娥,因為她偷吃了仙丹,就飛到月亮里去了;她懷里還抱著一只可愛的玉兔,月亮里還有位英俊的男子叫吳剛,他們就一直住在廣寒宮里。他們也很想念大地上的親人,可是回不來了。我就一直望著月亮,月亮也照著我,周圍山越一片沉寂,我在月亮里搜尋著,什么也找不到,媽媽說:那是月亮離我們太遙遠了,如果你仔細看,就會看到月亮里的一切。我就問媽媽,嫦娥在月宮里不寂寞嗎?媽媽說:嫦娥有玉兔作伴,還有吳剛在,他們可以看到地面上的一切,因此不會寂寞,天宮那可是一個美麗的地方。媽媽曾經講的故事,我們又把他講給我們的孩子聽,動人的神話故事,一直被延續至今。除了賞月之外,我們在家里還要舉行一個有意義的活動。爸爸吟詩,我和哥哥、姐姐們每人唱一首歌,浩月如銀盤掛在藍色的天幕上,靜謐地窺視著大地,我們在快樂與幸福中度過難忘的中秋之夜。 父母盼望兒女遠途歸來,可這終究成了遺憾。有幾個家庭能在中秋節團圓呢?思念已成殤。為了理想他們在外拼搏,親人遠隔千里,中秋前夕寄往家中的那份珍貴禮品已抵達,只是在這花好月圓之時,卻難以團圓。現在我才真正理解爸爸、媽媽盼望我們過節回家的那份心情。團圓時的喜悅,總是拌著離開時的點點淚光。無論是在大洋彼岸,還是在祖國的南疆、北疆,“中秋節”是中華民族傳統的節日,這個時候,人們都會想念家鄉,想念親人,想念朋友。有不少人從千里之外都要趕回家與親人團聚,更多的是小假期間大部分人不能回家,有的還堅守在自已的工作崗位上默默地奉獻著……“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愿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此時此刻,我的心情難以平靜,現在一家人很難團聚,也沒有了兒時的快樂。隨著信息化與高科技的訊速發展,物質生活不斷提高,但人們的生活簡單了,繁忙的工作帶來身心的疲憊,節日小假有部分人會選擇外出,去親臨一下大自然,看看多彩的世界。 秋天是一幅水墨畫;秋天是秋千架上兒時的童話;秋天是一幅瑰麗的云霞;秋天是媽媽講的月宮里桂花樹下的神話;秋天是層林盡染的片片楓葉與相思;我在此岸,你在彼岸,我們共同譜就的一首思鄉曲。天上的上弦月快圓了的時候,我在想你,可是,今夜卻看不見月亮,因為他被厚厚的云層遮擋。傍晚,天空落下濛濛細雨。今年的這個中秋節,是否還能看到浩月當空? 二零一參年的中秋節是在春城昆明度過的。前一天我與女兒,在新亞洲體育城天橋南路,買回一大把純白的百合花,將他帶回家插入一個大花瓶內,簡單的房內頓時飄滿花香。第二天就是中秋節,晚上月華如水,浩月當空,在滇西南過的第一個中秋節,異域的風光很美麗,我與孩子開車在城市里沒有目標的亂逛,家人兩地,思親,思鄉。今年的中秋節是在家鄉過,女兒卻不在身邊,哥、姐家在遠方,因此也不能心隨人愿。 中秋前夕,因很想家,那日我獨自漫步家鄉的蓮湖公園,看見湖中睡蓮好幾片,綠色的圓葉鋪展在水面上,每片葉子上只開放著一、兩朵潔白的花朵,湖水恬靜,柳樹環繞在湖的四周,象征“騰飛”紅色火炎的雕塑很耀眼,雙鳳獻寶栩栩如生,汭河放歌、煤城瓷韻、華尖山亭、藥鄉春輝、蓮湖滴翠、蓮湖煙雨、龍舞盛世、煤城輝煌等八個銅鑄高大的蓮花,上面的圖案意境各不相同,非常漂亮,將蓮湖扮靚。 我們向往美好的生活,在提高物質文明的今天,人的素質也要相應的提高。好的生活環境還得人們去維護,一面建設著,一面卻受到人為的破壞。那日,在蓮花湖看到東邊那些雕塑礦工,及曲子戲演出雕塑,竟然被人砍去胳脖或手指。蓮花湖這是家鄉唯一一處美麗的地方,這些珍貴的雕塑,被人為的破壞,殘指斷臂,真讓人痛心。現代文明的今天,竟有人還胡作非為,這得加強城市管理。要珍惜我們所生存的生活環境,讓家鄉的山更青、水更綠、天更藍、云更白。那日,沿家鄉的汭河散步,觀賞到了華煤陽光灑店院內那幾株紫色、黃色、粉色的芙蓉,竟開得與碗口那么大,冰艷若霞;美人蕉象火焰一樣燃燒著;東邊蘺墻內一片多彩的月季也開得嫣然馨香,秋之靜美。 昨晚在廣場看到月亮在云層里穿行,中秋節家鄉依舊落著雨,晚上不能賞月。街上平日很喧嘩,現在只聽見雨聲,不能趕回老家去與親人團聚,但心早已飛回了桑梓。海上升明月,心系千里外。月餅甜甜,桂花飄香,共度中秋人月兩團圓! 陪母親過中秋節 文/古月泉 母親是地地道道的農村婦女,從沒進過學堂門。從我記事時起,她總是隨父親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地辛勤勞動著。所以在她頭腦里只有什么時候下種,什么時候收獲,怎樣才能把從集市上買來的豬仔喂得又肥又壯,至于什么是中秋,與農事來說無關緊要的,她全然不知道那是什么樣的節氣。 今年遇到干旱,田地里半年來的勞作算是打了水漂,收獲全無,重新下種可又沒下雨,父親就與同寨的三叔去三穗打工了。本來我們是不讓去的,可父親認為在家里也是閑著,于是母親就一個人在家里料理家務及農事。中秋節到了,想到母親一個人在家,我決定從江口回到石阡趕去老家看望她,陪母親過中秋節。 我利用沒課的下午,準備好了月餅等其它吃食,到石阡后我商量小兒一同回老家,小兒說老家的路太難走了,就沒去。對于小兒來說,老家在他的記憶里是那樣的熟悉而又陌生——只記得是春節要去的那個地方,那里有爺爺和奶奶,除此什么也記不得了。第二天就是中秋節,直到那天下午我才趕到那個生我養我的地方。 母親見我騎車出現在她面前,甚是高興,激動得合不攏嘴,半響才說你回來了!我說放假了,是中秋節。母親喔了一聲。母親問我餓沒有,家里吃的東西放在什么地方,讓我自己去拿。我坐在臺階上休息,母親在院壩里不停地翻弄著那些干癟而發黑的稻谷,從眾多的空殼中篩出飽滿的穗粒,我竟然想不出安慰母親的一句話來。而母親說這是她今天中午的勞動成果,一天的口糧是吃不完的。雖然她是面帶笑容而心懷滿足的在說,我卻從她的神色里看到了農人一年辛苦之后無果的無奈和心酸。隨后母親說還要去田里干活,無論收獲多少,總得去看一下。我也跟隨母親去,母親說我干不了這活,我笑著說:“小時候你們不是讓我學過嗎?”“那時候是怕你們不努力學習,讓你們知道干農活的辛苦嘛。”母親解釋道。但我從沒有怨恨過他們這種獨特的教育方式,很多時候都是我以“要做作業”為借口給搪塞了。來到田里母親在前面將完全沒有稻穗的割倒,我就在后面給這些稻穗扎成個,曬干之后就是牛過冬的料草了,直到太陽下山,天快黑了,我多次催促母親說今天沒做完明天再做,活是做不完的,她才停下手中的活。我去解牛繩,母親捆綁了一梱已曬干的谷草回家了。 吃晚飯的時候,母親特意為我做了一個雞蛋湯。聽別人說城里的雞蛋不好吃,讓我多吃一點,而她自己卻不吃,說在家里能天天吃到,比我們方便。但很多時候,她都是將雞蛋請人或自己上街帶給我們吃了。 吃飯后,我拿來月餅想讓母親嘗嘗,問她要什么口味的?五仁的、肉松的、火腿的、荔枝的、草莓的……我念出一串的名字,可母親也許從沒聽說過這些名字,更不清楚它們倒底是什么口味。不就是一個月餅嗎?竟然還有那么多不同。我給母親挑了一個火腿的,說里面有肉餡,挺好吃的。母親接了過去,在手里翻來覆去地看了看,放在鼻子前聞了聞,卻又將月餅放回了原處。她說現在才吃飯,吃不下了,并說一天在坡上干活餓了的時候吃。在母親看來,月餅就是餓了的時候,還能當飯吃的。這與我們吃月餅的意義是如此迥異,母親的這種看法更是實在和真切,而我們的看法卻顯得虛無和縹緲罷了。 隨后我一邊與母親聊天,一邊看電視。電視上正直播中秋的圓月夜景。但我和母親都沒有出去看。月亮對于母親來說再熟悉不過了,農忙時節,月亮能照著她出門,又能照著她回家。我與母親談到了父親在外打工的情況,又談到了我工作上的事。夜漸漸深了,母親顯得很是疲倦,竟不知不覺打起了瞌睡來,我再三提醒叫她去休息,她就是不肯。我好久沒有回家了,她也許想多陪我坐一會,我將電視的音量調到最小。實在支撐不住了,母親才去休息。第二天早上,當我還在睡夢中的時候,母親又不知什么時候出門干活去了。 這個中秋節,父親不在家,只有我和母親。我沒有看到圓月,母親也沒有吃月餅,雖有太多的缺憾,但母親收獲了她的快樂,我得到了我的幸福! 中秋,離殤 文/侯彥龍 誰灑下的月輝,流淌進我無眠的夜,濕痕點點的清露,可曾是月亮碎了的玉簪,又可曾是伊人眸中的盈盈玉淚。倚欄窗前的孤影,總是經不住秋風在耳畔的撩撥,撩撥著一縷思緒,靜靜的沉入這明凈的秋月金風。你看,這秋是那樣的柔弱無骨;你看,這秋是這樣的含情脈脈…… 八月中秋未至,這秋思便已在婦人的眉黛上鋪展開來,少了他消息的那幾日,寒涼就那樣輕而易舉的侵入了心。月盤中的故事,讓孤單在這個夜晚顯得尤為明顯,對影月亮,同樣的月光可曾照著你,我的良人。朱丹輕啟,卻是思念磕碰著紅唇皓齒,留下這月輝脈脈,江水悠悠。 攀折一株菊花,這個中秋團圓的節日里你能夠如約而至嗎?還記得那年花開,那年春盛,那年你我相遇。雖沒有許仙和白素貞同船渡的故事,也沒有董永七仙女的傳奇色彩,可是四目相對的瞬間,我還是感受到了一陣溫暖靜靜的將我融化。 我癡癡地扯著花瓣,我仿佛在花瓣中看到我們之間的一份份情、一份份愛、一陣陣言語甚至一點點微笑,可是扯掉的花瓣終究會枯萎,那么我們的故事又會不會凋零,還是我們的故事正在凋零? 癡癡的等,傻傻的念,如果這秋真的是一篇樂譜,我會不會是輕撥琴弦中抖落的音符?如果那樣,我會為了你去彈奏,在這秋的律里,情為弦,愛為箏,手指輕輕落下,這花便會落淚。終究這個秋月夜還是被卷進了七情六欲的困惑,終究這人還是難逃生死離別的痛苦! 這樣一個中秋,就這樣被她記得清晰晰的,夜快來的時候,她聽到自己分明在告訴自己:明夜最圓月。可是話未盡,他的腳步便叩打了她的心門。這樣的天氣里不甚溫暖,也不覺寒冷,倒像起人的不喜不悲,可是這樣的不喜不悲又有幾個人可以做到的呢?我想,她還是盼著他來,即便是帶著一身風塵。 如果這樣的夜晚她們能夠依偎,她定囑他秋涼,替他消瘦的下頜一嘆,然后讓自己的三千發絲傾瀉于他的胸膛,月下花前,即便是不著言語,一定也可以心領神會。可是她又怕他不卸風塵的離去,獨留她與這孤冷的夜相伴,于是她抬頭問他:“今生,你可會負我?” “不予生死,不離不棄”,他短短的八個字,她便不再擔心,短短的八個字,她給你了他所有的信任。那晚,她們糾纏著月光纏綿,那晚,她們用彼此的身體溫暖著對方的心。那晚,青玉榻上,金月輝中,一段故事悄悄上演,一段情思慢慢鋪開。 第二天她送他走,而他像個最明事理的孩子,放手大人的驟然離開,不哭不鬧。那天,十里長亭,她卻別了又別,目送又追逐。直到他登上蘭舟,她才知道,為了他的前途,她不該挽留,也無力挽留。淚眼凝望,念去去,煙波千里,他在她的視野中一點點的消失。 天漸暗了,明月攀上了枝頭,可是這樣的月光中卻看不清她的表情。看看未到中秋還略帶殘額的月,他想起他曾彈給她聽的那曲《月琴》,那時,他說她的心緒如孤獨的琴師,別人不懂,卻在琴音里獨自蓮花綻放。此時,她寧愿他也不懂,不懂她安然送別下掩埋著與他圓月的清冢。 中秋前的夜,深沉,看不見的多云就忽然遮了月,讓人們無法偷看月的整妝。可是誰都沒看有想到,就這層云,竟然泛起了雨。他來,似那一滴最大的檐前雨水落到微微蓄水的檀木欄上,在一片濕意里竟冽如破冰,生生讓所有的酸澀變成擊缶。他去,便留下一枕素衾,先把清輝都沾了,怎么焐暖都照不進日光。 這夜足夠深沉,迫得她不得不去想,想著回憶鋪成了月光! 年復一年,鏡中朱顏辭去,她不愿仰首的說老得不得見了。她真的老了呢,可是老的是她的容顏還是歲月,或者說老去的還有那一絲絲的期待和眷戀?蘸了回憶的舊黃,像一張風塵中飽經滄桑的白紙,即便是沒有在上面寫下一個字,它也已經在若干個春夏秋冬中變僵硬,失去了柔軟與純白。 中秋月,月華最盛,每每似豐雪一場。可是,雪終究是會溶化的,就像她融化的愛情一樣,她已經忘記了怎么往前看,待回憶發酵,她卻迷醉與那場風花雪月的魂殤。可是,她還記得年輕時候與他一起聽古箏,他給她講那一曲《梁祝》。他的低低耳語下,她便似看到了忽忽雪里,那本是末路出逃,卻又是風生水起的一幕蒼天翻手覆云劇。 其實,世人都在劇里,或者,哪一個中秋月華如雪里,他便真的奔了來赴前誓,又或者,哪一個雪夜里,他們就丟了下一個中秋。只是,蒼天有禮,將誓言刻進了月。她沒有想到,既然人生如劇,結局便已經是上天注定,她又如何可以修改的了呢?她走在清亮亮的月色下,竟覺得自己像清水中的魚,可以嘗到每一滴月下的淚咸。在月色下扎起長發,而今她已經長發及腰,卻遲遲不見他打馬歸來的轎子。 聽著湖水的拍打聲,她想,除了她,很多東西都是不老的。就如那曲他彈的《春江花月夜》,如此的靜水中依然在她心間深流著,春扇一直開而未闔,月依然如那時隨江水涌,花影幢幢,未曾萎敗。那一夜,他早早彈出了她一個人落音后的靜默。可是她又責怨他為什么手下的音符不老,他卻能夠斬斷情絲呢?想起他,或許更多的只剩下了恨。 她總是從夢中醒來時,還依稀覺得自己仍是夢中舊時初陽般的少年年紀,依然在那滿樹的櫻開下抬步走在鄰伴的呼喚里。那時還有野花簪發,那時還用荷葉作扇,那時還用桃花試做著粉紅的信箋,那時,還未遇見他。這么多年以后,她才知道,相遇竟能讓人這么快速的長大,她不敢對他說,她想要討問,可不可以不遇見。可是她真的在再次見到他的時候還可以恨得起來嗎?她自己也不知道。 梳洗罷,獨倚望江樓,就讓江水的流轉流盡我的悠悠愛恨吧,她這樣想。這樣她才會知道,其實他沒有那么重要,她的思念也沒有那樣重要,琴曲,難得的生出山水綠,生出紅塵秀,不管是悲是喜,總是人生的劇目。也許這就是她一生的命運在這首曲子里面原本就已經注定要做的音符吧! >>>更多美文:好文章

2014年初我去到貞豐扶貧,臨行前單位同事拍著我的肩膀說:工作任務重啊,何河保重。 但一切并不像預想的那么可怕。我平時住在鎮上,每天早上按點去村里活動室,事情不多,也沒有4G網絡,所以下班之后時常在村委大院里散散步逗逗鵝,被鵝攆著跑,或是聽著蟬鳴看書。到飯點,村支書王伯和村主任韋叔會招呼我回屋,煮一鍋白水,下白菜,豬肉片,一點點鹽,把打好的豆豉蘸水連碗擱鍋里,招呼我吃中飯。下午韋叔便帶我在村里走訪,去農戶家了解一下他們的生活情況,五保戶老人們挺喜歡和韋叔聊天,說著養的小雞又死了幾只,前天去趕場背回來一些鹽巴,我在一邊聽著布依老人說著聽不懂的語言,笑瞇瞇作陪。快要離開時,我都會問一句老人家,您看您家里還缺什么不,需要我們給您帶什么? 老人家就笑著說,什么都不缺!什么都不用!沒有大房子,沒有液晶彩電,沒有智能手機,沒有汽車。但就是樂呵呵的,什么都不缺。 不用走訪時,我的主要工作是接待一下辦事的村民。那時村里平時會做農村低保,春耕秋收,退耕還林,以及鎮上安排的工作,定期召開鎮工作大會和村組會。村里的日子便過得很慢。一天過去,聽了一些事情,看了一些材料,做了一些工作,一天忙碌下來,太陽就這樣落山了。 下午下班,我打算回鎮休息,韋叔又把我叫住,說來布依族寨子,處朋友肯定要喝一下酒,工作干完了,小鄧你吃了飯再走。于是又是一鍋白水,下白菜,豬肉片,一點點鹽,把打好的豆豉蘸水連碗擱鍋里。我說王伯韋叔我給你們舀飯,他們說不急不急,先喝酒。 于是韋叔從內屋盤出一個甕,每人倒出一碗米酒。說,先喝酒,再吃飯。盡管我內心狂吼著這不科學哪有空腹喝酒的道理,但還是笑瞇瞇接過酒來,跟兩位長輩邊聊邊喝。 米酒只有十幾度,淡,甜,酒味不重,米香帶著一點點米湯的淀粉味,也能夠喝到水味,罐裝過后和飲料也差不多。這就是傳說中我們黔西南讓人聞風喪膽的“便(biang)當酒”。作為城市人,我內心總是隱隱擔心這種喝時爽口,醉后會不會頭痛欲裂。只敢淺口細啄,王伯伯就笑著說小鄧你是不是不太能喝酒,喝完這一碗你就吃飯吧。 白水煮的白菜與豬肉吃完了,韋叔又加一些白菜與豬肉。與王伯聊一些村里的家長里短,或是問問我修路和扶貧款的事兒。我對鄉野之風頗有興致,他們聊得興致勃勃,我在一邊也聽得津津有味,也會問一些業余的問題。長輩恩一碗酒接一碗酒。就這樣挨到夜深,韋叔說,小鄧要不要和我們再喝些,我說我回鎮上休息去啦,叔叔伯伯你們繼續喝。他們也不強迫,囑咐順路下山的小青年開車送我回鎮,一路小心。 晚上回到宿舍玩電腦看書,熱情的村民會來敲我門,黑漆漆喊,鄧哥,跟我們干酒嘛,就在鎮上搞,新燒的包谷酒。 我說我不會喝酒。他們喊來嘛來嘛。我說我真不會,我晚上都在寢室里看書的。如是三番,就再也沒人叫我喝酒。 其實這也與我們印象中的布依寨子不同。沒有“打寨子”的說法了,酒量好不好,只要喝下一碗酒,你是朋友,想喝就喝,不想喝便停,不需醉到天昏地暗。而我也很享受老鄉們的熱情和包容。 2014年木心老師的一首詩紅了,里面有一句:“從前的日色變得慢/車,馬,郵件都慢/一生只夠愛一個人。”或許人人都會背,回到城市后,生活又被碎片化信息填滿,身邊滿是想成功的年輕人,國際大事件,車子,房子,高速發展的世界……人生中唯一段慢而不躁的時間,那是慢慢的鄉村生活,只是會遠去,但不會消失。 >>>更多美文:心情隨筆


新竹東區家具賣場客製化
新竹家具行鞋櫃訂製 新竹香山家具行邊桌 / 花架推薦 高雄燕巢臥室沙發傢俱行新竹香山家具行沙發椅訂做 新竹北區家具行3人位沙發工廠 台中北區餐廳家具工廠新竹東區沙發茶几組客製化 新竹竹北家具行坐鞋櫃客製化 桃園中壢軟裝潢居家布置評比

arrow
arrow

    g66j8d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